Cykalos

It's necessary to have wished for death in order to know how good it is to live.

【Kevin Oh/Hong Isaac】Foot-in-the-Door(得寸进尺)-01

#Foot-in-the-door即“得寸进尺法”,又称“登门槛效应”,是说服技巧中的一种,指人们在接受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后,就更有可能接受对方更大的要求


#想给口红cp写一次sit-com风格的趣味故事,大量私设预警,偏ooc的人物性格除去少数剧情需要,都可以在后续展开中找到答案

#坊间传闻称“ko适合当丈夫而星星适合当儿子”,于是我在线魔鬼。大概是Isaac尴尬地发现自己(再次)成为一对双胞胎儿子——佑星和永所的父亲,又碰巧和ko成为门挨门的邻居

#梗源有参考,除此之外皆原创,侵删



——————

01-登门造访



“我说过,我和她分开已经很久……”

“这里是市民政局,先生,您必须得听我的。”

“我们商量好……”

“真的很抱歉,我们有自己的一套程序。”


……


当Hong Isaac接到消息走进大厅里的那一秒他就有着某种不祥的预感,最终所面临的情况也果真不出所料。一位几年前转头就走的妻子,然而比这还要糟糕许多的是巴掌大的孩子——两个,巴掌大的孩子,而他能够让寄养所把他们养大到就快要入学的年龄,却毕竟躲不了他们一辈子。


他们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办公桌那端的工作人员慢条斯理地分析道,而您是这两个孩子唯一的监护人——尽管当年闹离婚的法庭上他们被程序性地判给母亲一方,但两周前,如今您想必也应该知道。他们甚至已经不被冠以我的姓氏……Hong Isaac试图辩白,然而无一例外地失败。当他回想起两个孩子停留在他记忆里的稚嫩脸庞,此刻正盘旋不去的头疼里似乎亦有别的情绪混杂。


简单的信息表格后,金永所和金佑星就被带到了他的面前。两个小孩穿着如出一辙的园服,他们刚刚从人生中第一场毕业典礼中退场,由专人送到他们久违的父亲面前。Hong Isaac甚至留意到金永所的小手里攥着大包的纸巾,他依稀记得从很小时候起他就是个情感非常细腻的男孩。


旁边的金佑星扯了扯他的背包肩带,似乎是想把他的注意力移开。“就当是见一位叔叔,”Hong Isaac能听到他自以为已经压低了的声音,“他会带我们走,而我们可以有一个家。”


喔,就算只是大八分钟,但仍然是哥哥的。于是他这么想。


他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万全的心理准备,关于这两个幼儿园起就没怎么见过面的男孩。金佑星举手投足间带着早些年他们在洛杉矶生活时的那种美式气息,金永所相较而言要收敛,但仍然管不住泡泡糖一样往外蹦的鬼主意。对,鬼主意,他承认自己确实有这方面的天分和……基因,但这两个孩子往往让他确信这一点并不完全遗传于他。


至少他们有一半的骨血是他的,Hong Isaac这么想,而很显然事实不得不令他失望。几乎是在他走到两个孩子面前的那一秒,金佑星就仰起头打量了他一眼,忽然笑了:“Daddy?”


Hong Isaac看着旁边一言不发的金永所,犹豫许久要不要搭话。最后他仍然向那双褐色的眸子屈服,出声回应道:“好久不见,佑星。”


为了营造更加和谐的家庭氛围缓解尴尬,方才的那位工作人员推过来一把折叠沙发。金佑星转身便跳到坐垫上,晃动着双腿,然后伸手拉了金永所一把。后者把书包牢牢抱紧坐在哥哥身旁,仍旧是沉默不语一言不发,甚至躲避旁侧的视线。


Hong Isaac在第十次试图眼神接触后投降。他朝两个孩子那边走了过去,金永所仍然不言不语地看着他,大包的纸巾抓得更紧,而金佑星则直接从沙发上跳了下来,抱住他的大腿。


他的父亲便也单跪下来抱着他。小孩子绵软的身躯带着好闻的痱子粉香味,金佑星似有着某种追溯血缘关系的本能,靠在他的肩头,让他一时间放不开手。


他越过男孩的肩膀望向另外那个男孩,试着向他搭话:“永所,过来。”——然而后者仿佛是置气般地把视线扭到他看不到的地方。


刚刚搬来沙发的工作人员于是继续帮助他们打破僵局。她将几份文件递到Hong Isaac面前,“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她说,“身为父亲您今天必须把这两个孩子带走。”


还没等Hong Isaac点头保证,缩在沙发上的金永所终于开口表态,看都没看他一眼,“我不要他。”


工作人员走过去揉了揉他的头发:“可他是你的生理学父亲,你和哥哥都要跟着他走。”


起先声称对方只是“叔叔”的金佑星此刻已完全倒戈,他抱着Hong Isaac不放:“那我要Daddy。”


“我不跟他走。”这是金永所唯一的回答。他捏住书包看着自己的哥哥,两个孩子不知是原先曾经达成过某种协议还是什么,商量好一直在一起并且拒绝这个生理学意义上的父亲等等之类。


渴望早点下班吃饭的工作人员于是绞尽脑汁,循循善诱。“永所,”她努力地克制住语气中的不耐烦,“Kevin Oh是没有抚养权的。”


Hong Isaac捕捉到这个人名:“Kevin Oh?”


他印象中自己从未听说过这个名字,感到有些疑虑。工作人员为他解释道:“Kevin Oh是在大学里教经济学的教授,‘利百加’的同事。”


似乎是为了不让孩子们听到他们母亲的名字,好脾气的工作人员借用的是《圣经》中以撒唯一那位妻子的姓名。这个玩笑在孩子们稍小些时候的记忆里曾经出现过,金佑星咯咯地笑了起来,然而金永所把书包背到自己背上,以一种从未有过的固执坚持道:“反正我不要这个人。”


Hong Isaac眼神向身为哥哥的金佑星求助。懂事些的孩子松开抱住他的手,转向自顾自耍脾气的弟弟。“这个人是我们的Daddy。”他说,但很快金永所就抓起书包侧边挂着的吉他吊坠开始打他。Hong Isaac趁在这两个孩子扭打成一团之前把他们拉开,辨认出那个挂坠是刚上幼儿园时他们的母亲送给他们的开学礼物。


“我可以带你们去找Kevin Oh,”Hong Isaac在感受到金永所对他小腿的拍打攻击后做出妥协,不知是哪里来的主意,“我们一起问问他怎么说。”


漫长的拉锯战后这招终于凑效。金永所抱着书包朝他这边走过来,循着地面上的标识掉头往外,手指甚至开始轻轻敲起某种特殊的节拍。Hong Isaac跟着出门的过程中时常因为金佑星随时可能的抱大腿行为而备受妨碍,但他仍然成功地在启动车子之前查到路线图和官网上的教授名册。


“Kevin Oh,”他在翻遍名册后向孩子们求助,“这名字是他的本名吗……他姓什么?”


“他会收留下我们的。”金永所答非所问。Hong Isaac扭过头发现挤在副驾驶座上,共用一根安全带的两个男孩正在讲话。金佑星递给他不知从哪里变出来的软糖,他的弟弟学着他们母亲原先的样子严肃警告他软糖吃多了会长蛀牙。


金永所模仿蛀虫的样子有些形象,金佑星犹豫半晌,隔空看着自己的Daddy,但没说话。


这可不妙。Hong Isaac暗自感叹,把名册上六七个Kevin的详细信息挨个挨个点开看。能让这两个孩子变得那么亲近的,他单手掌着方向盘,滑动手机屏幕筛选,最后觉得别的Kevin要么太古板要么太老,候选名单里只剩下一个选项。


姓吴……Oh,默念起来确实读音相近,八月底刚迎来三十岁的一年。他看着官网上的照片,觉得对方确实长得非常好看——证件照都那么好看,偏长的头发仔细地别至耳后,深色的眼眸稳重中亦不失温和,难怪孩子们不由自主地会亲近他。


说不定他是有意想接近呢,Hong Isaac带着某些吐槽意味地突然想。但他自己也清楚这样一张脸有多么能让人放下戒心——只是作为父亲基本的责任感,他想,他也知道如今的出尔反尔只会让好不容易消停下来的针对开始恶化并且无可挽救,例如蹦下他的车后再不让他接近方圆五米。


校门口的保安予他放行,沿着大学的花坛往左拐就是经济学院教授们的办公楼。Hong Isaac把车停在路边,窃窃私语了一路的两个男孩熟门熟路地往经院楼那边走。金永所拖着他的背包,金佑星把包留在副驾驶座上,拽着生理学上父亲的衣摆走到廊道中间的门口——那扇门前挂着的自制名牌上果然用马克笔描出“Kevin Oh”的字样。


金永所在他硬着头皮下定决心之前敲了敲门。


锁舌很快就弹开了,或许是此刻本来就已接近晚饭时间。Kevin Oh起先是单手扶着门框,看到两只半人高的小小身影后便将大门敞开,然后在小朋友们挨个挨个冲进室内之后迎面撞上了Hong Isaac不知所措的眼神。


他看起来比照片上还要吸引人,他想。但Kevin Oh在他组织好语言之前率先轻轻笑出声来。


此时他已回应完男孩子“Kevin叔叔好”的问候,简单的打量后,朝Hong Isaac伸出了手。“Kevin Oh,”他自我介绍道,“‘Rebecca’的同事。”


Hong Isaac有一瞬间怀疑他们是否约好了给他再也无法相见的ex拟出这样的化名。


但他推推眼镜,下意识地理了理衣领。“我是Hong Isaac……”他的声音停顿了半秒。两位孩子生父这件事或许不需要再介绍,他隐隐觉得作为如此亲近的同事这些细节对方或许也会知道。


答复果然是肯定的。“My condolences.” 他听见经济学教授轻声这么说。


Kevin Oh大概也是不想让两个孩子听到,不过他的担心好像有些多余。男孩们肩并肩坐在办公室里的折叠沙发椅上,他们的重量把靠背压平。金佑星把小白板旁摆着的边缘曲线3D模型拿起来拆成小块,饶有兴致地尝试把它拼回原样。金永所最初也跟着研究这项enterprise,但当他看到那位父亲在Kevin Oh之后进屋时便再次抱紧自己鼓鼓囊囊的书包,正襟危坐像是要准备谈判。


Kevin Oh背过身去把小白板上的草稿擦掉,顺手取消了十几分钟前叫的沙拉外卖。两个男孩的神情——以及Hong Isaac的——不出意料地给了他答案,很快也理清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他与身边那位处境尴尬的父亲交换眼神,后者看着他在约莫七岁的小金永所身边弯下身来,并试图对其接下来的说服行为进行观察学习,以及取经。


然而他听到Kevin Oh放低声音说:“没问题。”


“没问题。”他玩笑似地捏捏男孩的肩膀,“你当然可以和我住在一起。”


Hong Isaac忍不住挠了挠头发,难以置信。但备受孩子们青睐的Kevin Oh没看他,转而又去问抱着模型的金佑星:“你怎么想呢,小星星?”


金棕色头发的男孩单手托腮陷入思考,眼神在面前的两位大人间来回徘徊。早八分钟的出生时间赋予他的或许不止是双胞胎哥哥的身份,可能还有更多属于自己的个性和思考。


然后他不假思索地说:“我想要Kevin叔叔。”


“但我也想要Daddy。”他趁在Hong Isaac完全输掉之前赶紧补充道——好像还眨眼朝他笑了笑。


Hong Isaac觉得这样不行。幸好Kevin Oh拍拍他的肩膀:“Ok,小男子汉们,给我们几分钟。”


他向两小只保证自己会回来,作为担保把他的手机解锁递给金永所玩,然后示意Hong Isaac跟他一起来到办公室外边的走廊。非工作日的傍晚那里人烟稀少,门口的隔音效果也比较好。


“她向我提起过你。”是他的开场白。


“……说你总是出门在外。”Kevin Oh看着他,但没什么特别显而易见的神情,只是陈述。


“艺术家总有身不由己的时候。”Hong Isaac略微低着头,但并没有回避对方的目光,似乎觉得谁能保持对视更久谁就可以拥有最终的抚养资格。


“但是……Professor, ” 接下来他又回想起Kevin Oh倾向于英文的表达习惯,至少语言关上他并没有那么容易输给对方,“你是没有监护权的。”


“叫Kevin就好。”Kevin Oh甚至让他隐隐觉察到些许偏于美式的交流方式,“我想我更关心你的两个孩子接下来生活得好不好。”


虽然说着“你的孩子”,但他的话语里仍然透出几丝不言而喻的熟识。Hong Isaac近乎本能地反问他道:“所以你和她……”


“噢不,我约会男人。”Kevin Oh语速平缓道,“但我的确关心他们过得好不好。”


这句话竟一瞬间让Hong Isaac感到放下心来。


“我会尽到父亲的责任的。”他用指腹轻轻蹭着格子衬衫的衣角,“但前提是他们愿意跟我走。”


Kevin Oh噗地笑了。“Double, double, toil and trouble.” 他说,“只是时间问题。”


“但他们母亲……你知道这种事情需要给他们一个全新的环境,学校以及住处。”他说起韩语似乎也夹带着英文中的句法,听得出生疏,“佑星应该没问题,但我不敢保证永所会对此满意。”


“我能够感受到……”Hong Isaac的头埋得更低。


“但我已经和公司商量好后续行程,演出基本上都会安排在首尔市内,房产购置也应该好说。”


“他们只是需要时间适应,尤其是永所,他会喜欢他的吉他和父亲——这一点我来保证。”Kevin Oh比着大拇指,“那就这么一言为定?”


Hong Isaac循声抬起头,看到Kevin Oh双手背至身后,某一瞬温柔而明朗的笑。


“好,一言为定。”他说。



-

TBC.

评论(3)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