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kalos

It's necessary to have wished for death in order to know how good it is to live.

【Moné全员/大型校园AU】Summer Time 07



#这章是情节线上小小的高潮,但最后竟然出乎意料的浪漫,可能是章节名称很浪漫吧

#埋梗很多,欢迎细细挖掘

#例如,倾盆雨并不是随便设置的。它象征着Purple Rain的第一次遇见,与此同时“Oasis的前身是Rain”,对后文选曲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也有所铺垫

#整篇Summer Time里总共有三大阶段情节,罗宇和Hong Isaac的摇滚路是其中之一


#今日份下章预告:去旅行吧♪


——————

Summer Time 07-月亮和倾盆雨


按照正常人的耳朵,站在距离那支乐队这么远的地方,其实应该是什么都听不见的。

只可惜他们同样是一群渴望着乐队音乐的人。

就比如听惯了自然风声的Hong Isaac并不觉得自己能在短时间内接受这么炸裂的歌曲,但出于音乐人本能的好感与尊敬,他仍然在全神贯注地倾听。旁边的佑星珉渽和柴犬Benji时常会去寻找新异刺激,所以他们对此也饶有兴趣。

只不过他们都没有想到的是,此时此刻听得最认真的竟然会是钢琴手李罗宇。

尽管在某个晚上,他们分享歌单的时候,罗宇选择展示的便是清一色的Oasis等等。但英伦摇滚毕竟自身仍带着相对保守的艺术性、深刻的感怀以及其它,并不像现如今他们面前这个没有名字的乐队一样,仿佛要把舞台掀翻掉。

然而当冷着脸的吉他手弯下腰开始solo,他们都看到罗宇两手跟着握紧了拳头,敲出鼓点的节奏。“那个红色的吉他简直帅呆了”,表演结束后他凑到朋友们跟前窃窃私语道,Benji眼前一亮地追问说是不是比那天晚上那把绿吉他还要帅,罗宇自动把眼神挪开,大写的职业为鼓手的珉渽则打趣般地圆场说想不到钢琴手做出的反应竟然是握拳头,该不会要砸琴键吧。

Hong Isaac从背包里翻出来一包纸递过去,罗宇这才意识到刚刚还在自己眼里打转的泪水竟然就这么轻易地流了下来。

他似乎是想说什么,感受到Isaac哥抚着自己后背的时候又犹豫着把它整个吞了回去。

——他一直一直都很想做摇滚。

“啪……哗哗……”

毫无征兆地,首尔的夜空开始下雨,没有带伞的这群人急匆匆地往学校赶去。浇不熄热情的Benji一把摘下柴犬头套,递给他们说这个能挡雨,然后被佑星拒绝说你是不是傻,这衣服等会儿还不是要交还给游乐场的工作人员。机灵鬼珉渽顺着衣服提出Isaac哥手里的购物袋可以防水,于是紧接着他们一起瓜分Hong Isaac新买的衣服,吐着舌头狡辩说反正等到时候回去哥也是要交给洗衣机去过水的嘛。

铺天盖地的阵雨里拦不到车,于是偷偷溜出学校的一帮人一路说说笑笑地往回跑,为了排解无聊,热衷于模唱的几位开始现场打印刚刚听到的那首曲子。Benji赞叹了一句那首翻唱的改编真好,然后开始表情过于丰富地演唱——

Anyone looking for the paradise lost

Maybe I am that your diamond lost……

校门口善良的保安举着手电筒到处扫射,最后还是给他们撑着门,好心地给了他们五个一把黑色的公用伞。直到这时Benji才慷慨地笑着说没关系嘛他这件荧光外套防水还有帽子——当然很快就被佑星打手,质问刚刚为什么不贡献出来给大家挡雨。Benji说还不是想跟他们一起淋雨跑回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再说里面只有单单一件背心,走在外头实在是形象不好。

看起来憨厚老实的Hong Isaac这时就开始精准补刀,说你还觉得自己在我们眼里有形象啊。

Benji嚷嚷起这群人太不厚道,正是这时人高马大的珉渽一把将他手里那把黑伞抢走,然后把这个有形象的隔绝在雨伞遮挡的范围以外,顺道拉了把罗宇,说刚才他挤你,照片上半根毛都看不到实属过分,这回我们把他给丢出去。

挤在双人伞下的四个人靠得很近。佑星几乎整个人贴在Isaac哥旁边,话语中裹挟的呼吸模糊了那副被寒雨洗礼过的眼镜。罗宇随着头顶上的伞面移动步伐,一只手却倔强地留在伞外。

他一直在做着cover,这是古典乐的精髓。他学会了练习肖邦,演奏贝多芬,甚至改编交响合奏和电影背景音乐。但这么久以来,他从来都还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去创造什么样的歌曲。

直到刚刚的某一瞬,灵魂的扰动。

他喜欢摇滚乐,也常听,但那些能在严格又挑剔的他这里算上数一数二的偏爱的,大多都已经是死人的歌声。他没能有幸生逢在摇滚乐最最枝繁叶茂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然也从未身临其境地感受过如此震慑人心的嘶吼。

那个时代已经死了,但它又活过来。在夏夜短暂到稍纵即逝的时光里,是末处的怒音对上苍的诘问,天地浩如逆旅,而万物皆为蜉蝣。

他意犹未尽般定定望着远处那座钟楼,想起什么似的,伸手戳了戳珉渽。

“你是不是说,教学楼里锁着一架钢琴?”


首尔时间晚上23点整。

如果Benji还在因为没能看到那位绿电吉他手被魔鬼棒棒糖坑到的画面而愤愤不平,那么当他知道Zai.ro和他的朋友们因为比学校闭门时间晚了两秒钟而被拒之门外的时候,他一定会捧腹大笑,甚至自掏腰包请咖啡表示衷心慰问。

倒不是因为他们两个看起来针锋相对,实际上呃……只是嘴皮子上过不去,Benji事实上永远是一副自来熟的热心肠,而是因为不管在什么意义上,Zairo都堪称Super High的不幸担当。

十几岁的孩子们之间,流言总是散得很快。仅仅是开学不到两周的功夫,大家就心照不宣地明白年级里除去鼓手特训的少年班之外,还有另外一个班级和他们并不一样。

而在这个不太一样的班级里,还有一位同学和大家不太一样。拒绝学校的邀请然后在两年后重新回来的举措毕竟很难不被校领导等一众高层单独针对,大家也很快都知道这宁愿抛开被众人熟知的大名的同学在自我介绍的环节便收到来自班主任的重重盘问。Zairo也记得自己很紧张,但这没用,后来老师为了确认他的确具有以主唱的身份独当一面的能力,还特地在练习时把另外三位彼此风格迥异的主唱同学带到他面前,试图让他编排出足够像样的舞台。

当然他做到了,尽管只是一个小片段。如此这般的英雄事迹随之广为流传,不过Za同学自己倒没什么特别的觉悟。这当然不是说他觉得理所当然,他单纯地觉得自己有时候火气不好。

并且他确实火气不大好。

等到几个月后他们一群人聚在一起,回忆点点滴滴的往昔,看起来憨厚老实其实满肚子黑水的Hong Isaac便提议计算过游乐场和动物园到超级中学的距离,发现后者更近,只不过下起雨时Benji跑得跟逃难一样,所以他们四个当时能够成功地比三位坏哥哥更早一步踏进校门。

呃,没错,他们三个人确实跑到动物园去了。

显然是Zairo出的主意,因为自从领队先生发现他们没法找到猪小肠……哦不,是原始的吊肠蓝调乐器之后,领队先生决定把关注点放在拉丁美洲的独特风情上。既然他们是因为一种原始的吸引而走到一起,他想,那么为什么不用歌曲去还原那种原始的感觉呢——只不过等到Za老师说出口,这句话就变成了他们需要某些原始而又野性难驯的美感。

瀚洁和时荣四眼相对地愣了老半天,知道瀚洁肩膀上的玩具鹦鹉把刚刚那句话重复了一遍。

Zairo伸出手去要打它,“我是说音乐上原始风貌的还原。”他眼神督促瀚洁把那只鹦鹉挪远了点,“有力量的,像时荣在班上那回。”

玩具鹦鹉尽职尽责地把刚刚那番话用极其诡异的腔调又念了一遍。Za领队开始上演标准的瞪眼,然后瀚洁表示委屈,他说这只金刚鹦鹉不也是南美洲那边的标志性动物,说不定能够给我们带来灵感。于是Zairo一边鸡笑一边提出那不如去趟动物园,不知是不是想去亲眼看看自己的笑声到底有多么像鸡打鸣呢。

总是身为稳重担当的鼓手时荣沉默老久,直到领队先生一句“那就这样决定了”将他解救。

——似乎是并没有征求大家的意见呢,不过好在瀚洁时荣都很乐意跟着自己领队往学校外头跑,正巧新闻中正在报道说前段时间at large的那只puma*刚刚被找到抓了回来。美洲狮可是美洲代表性的动物,Zairo因为盲狙正确而对自己的运气涨了好些自信,然后瀚洁毫不犹豫地泼冷水说没想到哥英语还不错知道puma。

事实上英语不好的Zairo就这么和他的两个小伙伴们在动物园里耗了一下午,其间甚至开始研究起这家伙身上的纹路——最后他们参照这风格特地溜出去买了件花衬衫——然后决定放弃,说这野性程度还不如去路边摊啃烧烤。

“这才有点坏哥哥们的样子嘛。”坐下来的时候Zairo说,“那位小提琴说我们几个搞校园霸凌,我倒挺想在舞台上俘获听众们的心。”

瀚洁眯眯眼说舞台效果很重要,时荣马上补充说两位主唱可以在弹吉他的时候有些互动性的肢体动作,弯腰啊什么的,不过他用来演示面前两位主唱的手指则不自觉地开始扭了起来。

Za领队憋笑,问老年disco能不能算数。他们就这么极具原始感地聊到天降大雨,然后各自披着外套急匆匆往回跑——最后被拒之门外。

“这下惨了。”瀚洁差点坐在地上,“原先还以为是寝室楼会关,没想到直接关了校门。”

Zairo有些自暴自弃地把头上的棒球帽摘了下来,仰面朝天地感慨顺便思考对策。“我们可以去看看周围有没有能让我们留宿的地方,其它问题都可以后面再说。”他把帽子重新扣回头上,仿佛终于有了那么点身为领队的自觉。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即便它能让人非常倒霉。

因为当他不再仅仅是自己一人,哪怕是不幸也能够被稀释成三分之一。时荣只沉默片刻,便提出说自己就在Super High附近有存放各类杂物——他的乐器们——的小旮旯,很久没回去了,但收拾收拾应该还是能有三个人的位置。

也就是在推开那扇积灰铁门的那一秒,他想起来,自己其实有一架极具南美风情的架子鼓。


“没错,是文化部那边教学楼的报告厅里。”

珉渽可能万万没想到,上一秒他对罗宇的问句给出肯定的回答,十分钟之后他就开始掰弄起陌生的教学楼里报告厅的门锁——哥哥们共同决定把他推到主犯的位置,据说是曾经握过鼓锤的手有更大的几率能够撬开门锁。

不过他成功了,并正式因此获得了小机灵鬼的称号。这时从犯们便鱼贯而入地闯进整个大厅的浮尘里,他给哥哥们压着门,与此同时注意到Benji举着的那只手电筒的光线里面每一立方厘米都仿佛有几百亿颗灰尘在跳动。

“看起来是很久没有人进来过了。”佑星小声地感慨道,并以此作为提醒。尽管如此,罗宇推开钢琴盖的时候还是迫不得已地发出了几声吱吱呀呀的,久未维修的木头的声响。

Benji说他要去后台那边看看设备,于是此时变成Hong Isaac为他低低地举着手电筒的灯光。

罗宇朝他们感激地笑笑。

指尖流淌的音乐很快如水流般顺畅地在报告厅里回荡起来——尽管声音其实很小。好像是手指刚刚接触到琴键,能够让它有所回响的那种力度,也不能再更多了。即便是深夜,报告厅的混响效果仍然没有遵循传统的日落而息,反倒是因为黑暗带来的视觉剥夺而变得愈发清晰起来。更何况是闯进了文化部教学楼里的报告厅,那个其实早已与自己无关又偏偏要并行同在的世界。他不由得敲重了一点,这样的念头让他方才的刺激有了余音,并让他为此骄傲。

他没有弹奏古典,而是自己改编的,一首最初由Oasis乐队演奏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

"Step outside the summertime's in bloom. Stand up beside the fireplace.

Take that look from off your face. You ain't ever gonna burn my heart out."*

到后来压低的偏暗的灯光让他看不清低音部分的琴键,Isaac哥便尝试着加入进来。这时佑星和珉渽便交头接耳地说看来这是个欺诈性角色呢,又起哄说干脆就在这里表演一下他们自作曲舞台的钢琴部分。反正都是展示嘛,又没什么输赢,Benji从后台冒了出来。罗宇差一点就要开始弹出天堂电影院那段被引用的旋律,好在Isaac同学瞅准时机把话题带了回去,说会键盘的差不多都能简单地上手钢琴。

他一边小声地辩解,一边把那道手电筒的光压得更低,于是浅白色的光犯规地在琴键上悄悄打落下他修长手指的侧影。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到后来因为害怕巡视的保安突然就会从背后降临,罗宇甚至怀疑自己根本没有演奏出声音,面前便也是灵魂的倾听。这样的默契一直在进行,仿佛忘了寝室楼的宵禁。他在某个瞬间突然明白自己为什么喜欢闭上双眼去弹奏。

但他仍然颇为遗憾地补充了一句。

“只是……并不是所有钢琴手都会弹键盘。”


提防着保安的同学们其实只忽略了一件事。

在他们敲出灵魂的乐曲的时候,其实还有一个人,正独自站报告厅前那条漆黑的巷道里,和前来造访落地窗的月光一起,驻足倾听。*


——————

*动物园里提到"puma"是暗指新概念3第一课A Puma at Large, 顺便调侃炸老师英文水平。

*"Don't Look Back in Anger"是Oasis乐队的代表作之一,此处呼应罗宇对他们的喜爱,同时没有预想到的彩蛋是:歌词点题了Summer Time.

*可以猜猜结尾化用的是哪段歌词?


评论(3)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