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kalos

It's necessary to have wished for death in order to know how good it is to live.

【Kevin Oh/Hong Isaac】Foot-in-the-Door(得寸进尺)-03

#Foot-in-the-door即“得寸进尺法”,又称“登门槛效应”,是说服技巧中的一种,指人们在接受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后,就更有可能接受对方更大的要求

#前文戳这里


#给口红cpsit-com风格趣味故事,预计篇幅较长,大量私设预警

#梗源有参考,除此之外皆原创,侵删



——————

03-财务危机



两天后蹦床和球具都被送达。那时Hong Isaac正从音乐节的公演场地往回赶,不过所幸碰巧在家的Kevin Oh在快递员离开之前替他签收下了快递,把待拼装的零件都堆在那道篱笆门的门口。


“备用钥匙就压在油漆桶的底下。”他留言道。


Hong Isaac把那个小铁桶刷成格子花纹,然后想了想把蹦床装到自己这边后院里。金佑星刚刚从校车上下来就看到了它,书包都顾不上放就手脚并用地跑进去,欢呼雀跃地蹦蹦跳跳。


金永所从Kevin Oh那边的大门走进去,隔着一道篱笆看着他。不得不说金佑星小小年纪就极具创意,他刚摸索出蹦床的新玩法,比如可以在蹦起来的时候把玩具挂在外围的铁丝护栏上,又在再次蹦起来的时候把它重新取下。


接下来他开始练习单脚跳,尝试他最喜欢的踹脚动作。最后当他举着毛绒熊朝金永所挥舞时后者终于沉不住气,推开那扇小门跑了过来。


两个小孩开始比谁蹦得更高,院子里一时间变得吵吵嚷嚷。Hong Isaac忍不住拨响了Kevin Oh的电话,后者没有接,但透过厨房的窗户那里给他竖了个大拇指。


“诱捕成功。”Kevin Oh发送出一条信息。它将标记着Hong Isaac任重道远的父亲之路上一个极伟大的时刻。


而紧接着他将要面对比这更大的挑战。作为不到他们四岁就从孩子们生活中彻底消失的父亲,他留给两个男孩的印象显然要比他们的母亲要浅上许多,第一次四人共用晚餐的提议最终也是因为碰到与她相关的话题而不得不提前宣布告终。


“我知道你希望保护孩子们,但我们不可能永远隐瞒。”Hong Isaac在深夜里给Kevin Oh打来电话,“他们总会长大……”


“我带他们去医院看过她,在她病重的时候。”


“然后你说医生带她去遥远的海外治疗。”Hong Isaac尽可能放轻自己的声音,“……孩子们都很聪明,或许也能猜得到。我有时候想佑星可能正是因为以为她在美国而模仿很多美式的习惯。”


Kevin Oh那边沉默了很久。Hong Isaac猜测他接下来会说其实永所或多或少也是,只不过表现形式没有那么明显,然而他只是清清嗓子开口。


“我们只隔了一道篱笆,篱笆上还开着门。”他轻轻笑了笑说,“为什么要打电话?”


Hong Isaac一时语塞,险些直接挂断了它。


他约定说等到两个孩子都睡着后就去篱笆门那边找他,Kevin Oh笑着说好。他能从电话线路里隐隐约约听见木吉他拨弦的细微声响。


对于那把吉他的音色他相当敏感,耳旁嘈杂的声响盖不住它。接着木吉他出现在他的面前,当他在篱笆旁边再一次拨响置顶联系人电话的时候。


Kevin Oh背靠着那扇小门:“她说这把吉他是你亲手为她做的。”


Hong Isaac怔了怔,没想到它真的还是自己约莫六七年前记忆里的模样。二十多岁的青年被热恋与爱的承诺冲昏头脑,却从未预想未来自己将彻底败给那张名为岁月的空头支票。


但逝者把过往那些众说纷纭的争论和分歧全部带走,留下的只剩遗憾。


Hong Isaac尽量将注意力转移到面前那人的吉他指法。“你很会弹吉他。”他感叹道。


“这把吉他是留给永所的——就像那个背包挂坠,在我这里暂时保管。”


Kevin Oh提前一步捕捉到他或有或无的少许言下之意,朝他无辜地笑笑,“但是没错……原先我还在达特茅斯读经济学的时候,只要有空我就会上传自己的一些弹唱视频——在Youtube就能看。”


Hong Isaac看着他熟练地给自己翻出古董级的那些翻唱录影。Kevin Oh似乎对自己的过去相当坦荡,按时间顺序排列的一个个短视频记录下他的头发由短至长的全过程。


于是Hong Isaac不由得想,他的“Rebecca”究竟是什么时候进入到对方的生命里——不过Kevin Oh似乎总能比他更加敏锐地捕捉到某些短暂而微妙的情绪。“这些视频她也看过,”Kevin Oh放缓语速道,“但都是在我们成为同事之后……在她需要有人代替她照顾两个孩子的时候。”


随即愧疚感油然而生,仿佛要将他淹没。Hong Isaac趁在溺亡之前无力地朝他笑笑。“她从来没告诉过我……”他的声音越来越低,“谢谢你。”


“她或许觉得不应该再来打扰你的生活。”Kevin Oh试图安慰他,“毕竟分开最初是她的决定,但两个孩子需要一位父亲……只要你能够接过这个抚养的重担就好。”


“我会的。”Hong Isaac告诉他。然后Kevin Oh就突然岔开话题道:“我很好奇当时他们的姓……”


“他们从出生开始就没有使用我的姓氏。”


Hong Isaac有些局促地推了推眼镜。Kevin Oh有点吃惊,但只是点了点头。


他们是不会愿意换成父亲的姓氏的,至少现在绝无可能。他回想起就在刚刚晚餐上金永所还缠着他说想看妈妈,但他总不可能就这么把第一次四个人共同出行的计划奉献给郊区那边的公墓吧。


而这提醒了他。“我记得你说希望四个人一起出去走走?”Kevin Oh拍拍旁边那人的肩膀。


“对,比如说自驾游旅……”Hong Isaac话还没说完就感受到肩膀处的轻拍变成了克制着力道的轻掐,他完全忘记这两个孩子必须接受义务教育。


“还是先从Shopping Mall开始吧。”他见状及时改口道,想起孩子们除了玩具还需要些别的必需品,“正好天气转凉,可以给他们添点新衣服。”


Kevin Oh凝视着他刚换上的格子衬衫若有所思。


为了不让孩子们跟随他们父亲的衣着品味,最终的时间被确定在周日。金佑星踏进商场就开始在瓷砖地板上忘乎所以地奔跑,最后随行的两位监护人无奈地达成一致,决定把他寄存在儿童区。


那里有足以淹没他的泡泡球池塘,滑滑梯和恐龙拼图,或许能让七岁男孩直接忘记自己Daddy什么时候再回来接他。金永所不得不留下来做试穿衣服的小模特,左顾右盼地看着Hong Isaac拿起某件棕褐色的格子衬衫,然后被Kevin Oh勒令说在三秒钟以内必须重新叠好放回原位。


“那这个呢?”Hong Isaac换成一件学院风的针织外套,颇为头疼,边等着Kevin Oh的回应边试图回想两个孩子到底该穿童装几号——他举得实在是太高,以至于金永所根本看不到那件衣服的样式,只冲着它格子边缘的下摆装饰连连摆手。


“你看,就连七岁孩子都知道现在已经不再流行格子纹样。”Kevin Oh把金永所引到一旁,只有接到他的指令时固执的男孩才会给出点反应。


“……你刚刚选的不也全被否定了。”Hong Isaac竭尽全力反驳,近乎是自言自语的吐槽,“格子衫非常舒适且百搭……我的审美一点都不糟糕。”


“只是通常的观念里总会觉得‘我们这类’在衣物上的审美更好。”Kevin Oh有些绕弯子地说。


Hong Isaac愣了许久才反应过来他到底在含沙射影地阐明些什么——直男审美的悲剧罢了。最后他们不得不都放弃了挑选,任由金永所像个小总裁一样带着他们在偌大一个商场里转来转去。


“我也会和男人单独出去。”他在走进一家儿童正装店之前云淡风轻地辩解道,“Kevin,我敢确信我的审美没有问题。”


Kevin Oh显然也对七岁男孩更青睐企业家式的打扮感到非常震惊。他看着黏在他身后的孩子拿起的都是小码的改良款西装,而后俯下身举起一件同系列的夹克衫外套:“这种样子的不好吗?”


金永所把浅蓝色的小西服拿在镜子跟前比划,看都没看他一眼:“不要卫衣,那个是佑星哥哥。”


早已放弃挣扎的Hong Isaac准备吩咐店员把他选中的样式全部装起来,包括同系列的那些“卫衣”们,忙着从兜里翻出信用卡——但Kevin Oh已经先他一步接过票据往楼层服务台那边走。


“你得让我来……”


Hong Isaac把金永所留在店里,自己快步追过去,“我才是他们的父亲。”


但Kevin Oh已经抢先让服务员接过了自己的卡。


他转过身,Hong Isaac迎面而来的眼神近乎控诉。“你在逼我报销永所全部的食宿费。”面前站着的那人甚至顾不上去扶往下直掉的眼镜,“明早我就要他把装着钱的信封塞到你枕头底下。”


Kevin Oh眼神示意他此刻正把那位信差独自留在童装店里。“别这么好笑。”然后他不禁噗哧笑出声来,“你已经在支付所有的电水费,Isaac。”


“是Isaac哥。”Hong Isaac有些气急败坏。但他没法反驳——因为这是真的,他的确没有让Kevin Oh成功地看到上个月的能源费账单。


“那我晚上请你们吃饭和看电影。”他主动邀请。


“好的,Isaac哥。”


他们回到刚刚的店里带着购物袋和金永所往楼下走,在此期间达成某种愉悦的沉默,直到小企业家金永所扶上电梯的那一秒突然又弹了回来。


“我们应该是走这边!”他的主语里似乎并没有再对生理学父亲做出单独的区分,“去找佑星哥!”


——Hong Isaac永远不会承认他竟然会忘了这件事,当然Kevin Oh也是。


等他们后来回想起这段前所未有的奇妙经历,往往会将这一天标记为“AA制死亡的起点”。就像是毫无知觉地跨越过某条隐性又不可察觉的线,再而后便不可收拾地,自愿在那条不归路上狂奔。


从电影院走出来的那一刻Kevin Oh就决定认真考虑他有关于自驾游旅行的计划。尽管只能安排在假期往后,但经费和硬件需求这种总归是可以未雨绸缪,他在接下来某晚和Hong Isaac打电话的时候无意透露道——然后很快就后悔,因为他此举为对方送上了那个把钱塞进信封里的机会。


周三白天里经济学院没有排课,他们各自把屋里的小孩送上校车就转头去到十几公里开外的家用汽车品牌店。Hong Isaac对Kevin Oh竟然没有私家车这件事非常震惊,而后者解释说是因为学校那边只有几站公交并且可以自行车代步。


“健身爱好者的习惯吗?”Hong Isaac试探道。他留意到对方从来坚持自炊,有时晚上也会消失。


Kevin Oh对他的眼力有点惊讶:“可以这么说。”


紧接着他便感到那天有关于审美的评价必须得及时撤回,因为他们在对车型的选择上呈现出相当惊人的一致。 Hong Isaac那辆是属于需要来回赶场巡演的音乐家的越野,所以他偏向寻觅更为家用的类型,恰巧Kevin Oh相中一辆黑色大众。


店员在一旁殷勤地附和:“家里面如果已经有了城市越野的话,再购置一辆这种普通车型就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出行和长途旅游等各种需求。”


这话似乎是站在并不完全正确的前提假设上。仿佛已经过去许久Hong Isaac才慢慢悠悠地反应过来,准备上前去解释。然而那位店员接下来又抛出更为深刻的问题:“是有儿童吗?”


那店员显然是听见了Kevin Oh和他有关永所这佑星那的种种商量。“没错……两个,都七岁。”旁边的人在他缓过神来之前率先回答,“两个男孩。”


“您这辆车或许也是在我们这里买的吧。”汽车店的服务员总是异常热情,围着Hong Isaac的越野转了一圈后才回到那辆黑色大众的旁边,为他们拉开车门细致推销,“这辆车虽然看起来结构紧凑,但仔细看内部还是有很大的功能空间。”


他说着招手示意他们两个探身来看。“装两个儿童安全座椅完全没问题。”他双手在面前的空气里比划着,“或者……您们更倾向于一边一个?”


“先一边装上一个吧。”Hong Isaac在Kevin Oh把那辆大众开到跑道上试驾的时候向店员小声吩咐道。他们都已经忽略这背后所隐藏着的假设,又或者是演戏演得乐此不疲,而等到Kevin Oh推开门走下来时他们就已经确定了即将购买这辆车。


甚至不需要太多商量。Hong Isaac庆幸道,他内心里的欣慰维持到了面对付款期限的那一秒。


除去简谱,所有数字好像都能让他晕头转向。


然而在极短暂的沉默后,Kevin Oh竟然厚颜无耻地从背包里掏出了专业的金融计算器。经济学教授综合未来趋势,将年金系数及现金流等因素皆纳入考虑,最后挑出一个相对最理想的方案来。


Hong Isaac不得不抢救眼镜。“天呐……”他极轻声地感慨道,“没有你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喜迎销售额增长的店员就是管不住嘴:“两位非常般配。”


Hong Isaac和Kevin Oh互换眼神。


但既然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那么真相也实在不好挑破。Kevin Oh仔仔细细地把合同审阅一遍,最后把Hong Isaac叫来跟他一起签字。


“我可把金融安全都托付给你了。”Hong Isaac接过签字笔,Kevin Oh似乎希望由他来率先签下名字,正如澄清自己从未干涉属于他的抚养权。但这是你的车——Hong Isaac想要反驳,紧接着想起这回必须由他自己付款,便飞快地签下大名。


Kevin Oh不管他刚刚究竟历经多么复杂的心理活动。他只是笑了笑说:“相信我就好,Isaac。”


这番情境里Hong Isaac没法再次纠正,只得任由着他这么称呼自己。两个名字靠得很近。


他趁在Kevin Oh还在欣赏签名的时候率先掏出信用卡——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Kevin Oh知道这次自己没法阻拦,便只是留意了一眼那张卡显示的额度,难以置信:“额度那么大?”


“……总得支撑家庭。”Hong Isaac含糊其辞。


“这不行,我回去就还给你。”


“那我第二天就带着那笔钱把它买下来。”Hong Isaac表明态度。


Kevin Oh这时才觉得这回自己是真的不得不束手投降。等到坐上他的越野车返程,他才语气略严肃地开口道:“我们不能把财务都混在一起。”


“我们已经在这么做了。”驾驶座上的人抱着方向盘答道。他觉得Hong Isaac的回应里甚至带着些许自己先前从未曾察觉的腹黑气息——像是报复。


Kevin Oh暗叹。


他可从来没有想到堂堂经济学教授,第一次这样栽跟头竟然真的是在有关于“经济”的话题上。



-

TBC.

评论(6)

热度(23)